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公司要闻

【深化改革】人力资源|东华科技:改革势头劲 人才请就位!

作者: 孙佳宁   发布日期: 2024年04月15日

2023年,东华科技“六定”工作实现优化减员24人。今年他们向着“单线百人”的目标发起冲锋。

山东能源深化改革暨人力资源优化提升工作会议上,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伟指出:“唯有改革才有出路和希望,唯有改革才能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作为山东能源集团“六定”改革试点单位,东华科技经过持续实践摸索、变革创新,管理水平实现显著提升,人员机构更为精简高效,干事创业氛围愈发浓厚、人才赋能发展效能凸显。今年以来,他们结合单位时间效益核算,以更强决心、更大力度、更实举措,让“六定”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走深走实。

推进改革 观念先行

“六定”就是下岗?

干了十几二十年的工作,说走就走,职工难免有疑问。“改革要推行,我们就要让职工充分明白改什么、怎么改、为什么改。”该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宋丽霞对笔者说。该公司层层开展“六定”工作宣讲,对于职工的疑问及时进行“一对一”解答,讲实质、讲标准、讲作用,和职工坐在一条板凳上“拉家常”,让职工愿意听、听得懂、能领会,彻底打消疑虑,转变心态。

(东华科技“六定”宣讲来到熟料事业部电力运行车间)

问题讲清讲透,职工也要看到结果。该公司成立共享服务中心,作为人员流动“中转站”,帮助各单位经过“六定”优化的人员获得新的工作岗位。同时,中心还为他们提供心理疏导、技能培训、转岗择业等“一站式”服务,让职工“进入中心有压力,走出中心在状态”,能够尽快适应工作的变化。

看到原来的同事在共享服务中心的新变化,许多职工吃了颗“定心丸”,面对今年新一轮“六定”改革,他们也更有底气。去年,该公司共有16人进入共享服务中心,满足了转型项目建设、后勤服务等岗位需求,还有人通过进一步竞聘获得新的能够发挥个人特长和潜力的岗位,共计节约人工成本超150万元。

落实改革 智能助力

改革是为了更好推动公司发展,提高生产效率,因此在优化人员和岗位的选择上需要慎之又慎。该公司联合专业机构对公司内部45个重要生产岗位开展“一对一”岗位写实评估,实现全岗位覆盖、全环节跟踪、全过程记录,为精简冗余岗位和优化人员配置提供数据支撑。

(东华科技智慧工厂)

要想减岗减人,离不开智能化无人化的应用。该公司以“工业大脑”为基础并不断迭代升级,进一步拓展智能化在生产中的使用,通过提升设备自动化、智能化程度,实现“用最少的人干最多的活”。

该公司全面实行区域巡检与关键设备巡检相结合的巡检模式以及岗位集中管理、改革用工方式等多种措施,开展精益化设计,降低人工成本和管理费用,提高生产经营效率。

“通过与车间负责人共同商讨,我们确立了5个减员攻关点,实行少人或者无人作业,保障职工人身和作业安全,仅矿山地磅无人值守项目就实现减员3人。”宋丽霞说。

深入改革 人才适用

“六定”也是一种选择。

俗话说:人多力量大。从保障生产来说,每减一个人都是非常不容易的,关系到生产线的方方面面。但是面对“单线百人”的目标,减人势在必行,管理人员要做出统筹决策,对许多一线职工来说是一种双向选择。

“年纪大了,体力跟不上,血压蹭蹭涨,有时候干活真是力不从心。”有些身体状况欠佳的职工难免有这样的顾虑。一线工作如果不能全神贯注,就具备一定危险性,如果勉强继续工作就是安全隐患。在“六定”的标准要求下,该公司结合实际情况对岗位和人员进行综合评定,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帮助因身体原因不能在一线工作的职工调整到更加适合的岗位。

(东华科技组织管理人员竞聘)

干部能上能下,人员能进能出。“六定”不是让职工的岗位“固定”,而是坚持“岗得其才,人得其岗”。该公司通过打造培训学习、实践锻炼、动态管理、跟踪培养、全面考察、合理使用“六位一体”人才培养链条,按照“精干、高效”的用人目标,全面推行岗位竞聘上岗,重塑业务流程,整合用工存量,让职工以己所长、竞聘上岗。今年一季度,东华科技组织的两场竞聘,共36人参加,其中11人脱颖而出,走上新的工作岗位。

全面改革 市场主导

牵一发而动全身。“六定”改革带来的不只是人员和岗位的减少,更是生产线的“大洗牌”。许多单位车间将工作区域重新规划,进行岗位合并和拆分,实现了进一步优化。

针对职工认为“减员会使工作量加大”的顾虑,该公司树立“减员不减薪”的鲜明导向,将减员工资发给各单位进行“二次分配”,同时践行市场化原则,鼓励职工多劳多得,职工收入不降反增,2023年该公司在岗职工人均月工资增长幅度达到18%。

(熟料事业部供料车间正在讲解单位时效明白纸)

多劳多得,如何确定劳有所得的标准?结合人单酬、阿米巴单位时间效益核算,东华科技实行全面市场化,职工每天每小时的收入都可以精细量化,这也给了职工施展才华、创效增收的平台。职工人人会算成本账,主动寻找利润源,充分激励职工担当作为、创造效益。各单位之间还实行横向交易,无论是借调人员还是租赁设备,均按照市场化进行结算,做到“事事有市场、人人都是经营者”,职工工作积极性大大提升。

通过以岗定薪、按绩取酬,收入差距自然拉开。去年以来,该公司岗位之间绩效工资分配差距最高达15%,确保工资向生产骨干、关键岗位及因减少人员多承担工作任务的人员倾斜。人力资源管理与成本管理、生产经营管理的充分融合,形成了市场化、低成本的核心竞争力。

“变革是企业生存的需要。以落实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为目标,东华科技将坚定扛起‘试点’之责,全力争创山东能源‘六定’东华样板,让人才成为企业动力之源,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全说。